Editorial Board Conference Was Successfully Held on November 5, 2018

  • Share:
Release Date: 2018-11-12 Visited: 

秋意斑斓的杭州西子湖畔,《电子学报》和 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辑委员会全会暨“电子与信息科技发展”学术报告会于2018年11月5日在浙江大学邵逸夫科学馆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电子学报》编委会主任委员郝跃院士,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委会主任委员张尧学院士,《电子学报》和 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毛二可院士,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委会副主任委员段宝岩院士,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委会副主任委员谢维信教授,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委会副主任委员罗智泉教授,《电子学报》和 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委会的各位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的相关校方领导等等。

本次大会分为上午举行的编辑委员会全会和下午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两部分。上午举行的《电子学报》和 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辑委员会全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主持。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代表会议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学会致辞,充分表达了中国电子学会办好《电子学报》和 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两本期刊的决心和付出的努力。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的相关校方领导也相继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祝贺和期许。

《电子学报》第十届编委会主任委员郝跃院士和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第六届编委会主任委员张尧学院士分别对本届编委会在2016年到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

郝跃院士的总结报告从提高《电子学报》水平所做出的主要工作引出,分析了制约《电子学报》进一步发展提高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下一阶段编委会工作的重点。郝跃院士指出,《电子学报》编委会将继续以提高学术水平为主线,始终关注和跟踪学术前沿,在吸引优秀稿源的基础上,发挥编委的指导作用把好质量关;同时,与时俱进提高网络化程度,完善新媒体的传播和推介方式。郝跃院士一直关注健全审稿专家队伍,并对如何加强编辑学习培训且如何完善编辑部制度和硬件建设给出了方向指引。

张尧学院士的总结报告条理清晰,分六个方面概括了本届编委会在提升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影响力方面进行的举措。这六个方面分别是“实行编委审稿制”,“变更刊期扩容量,严格把关强质量”,“多渠道广播,多角度宣传”,“稿件电子版优先发表,重点推送每期稿件和重要信息”,“发表热点专栏,主动发力约稿”和“语言润色服务,完善英文界面”。这些措施有力激发了期刊的活力,使得期刊的SCI影响因子逐年提升。张尧学院士进一步指出,要把改革创新与日常实干结合起来,聚力各位编委的智慧,“以问题为导向,以切题为准则,以解题为目标”,更加深入地探索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迈向国际化高水平期刊的可行之路。

上午的会议表彰了《电子学报》第十届编委会“优秀作者奖”和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第六届编委会“最受关注奖”。

领导和与会编委集体合影之后,围绕如何提高两刊的国内外影响力,如何提高期刊质量以及两刊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各位编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新颖的观点和切实的方法,真知灼见不断涌现。各位编委在保障稿源质量和提升两刊影响力的核心理念上达成了广泛共识。讨论决议充分发挥每位编委的作用,让每位编委都做到“一年两个一”,即自投稿一篇代表前沿水平的论文并且约稿一篇优质论文。各位编委纷纷表示要努力广泛传播两刊发表的论文,从而发挥“主人翁意识”,真正令两刊起到国际化学术引领的作用。

下午举行的“电子与信息科技发展”学术报告会由张尧学院士和郝跃院士分阶段主持。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和浙江工业大学的部分师生慕名前来聆听报告会。报告会共计包括五位院士和四位教授在内的九场报告,分别是:

郝跃院士:宽禁带与超宽禁带半导体电子器件发展与展望

毛二可院士:合成宽带信号脉冲多普勒雷达

段宝岩院士:空间太阳能电站的发展

邬江兴院士:开放架构多模态智慧网络

陈纯院士: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技术体系、平台及应用

罗智泉教授: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

林闯教授:大道至简:简单的数字与深刻的哲理

蒋昌俊教授:网络交易支付系统风险防控研究

张宏科教授:普适标识网络体系与系统

报告内容前沿,演讲精彩不断,五位院士和四位教授依据电子与信息科学领域内的各自的研究热点剖析了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指引了未来发展趋势。此次报告会预留了一定量的学术讨论和交流互动时间,参与此次报告会的各位编委和师生纷纷表示这次的学术报告会让他们对电子与信息科学领域的“热点”、“重点”和“难点”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电子学报》和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 编辑委员会全会暨“电子与信息科技发展”学术报告会在各位编委和师生经久的掌声中顺利闭幕。《电子学报》和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编辑部将精研两刊编委会的指导意见,奋力进取,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继续扩大行业知名度。

下次编辑委员会,让我们相约再见!

  • Share:
Release Date: 2018-11-12 Vis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