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十届一次全委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

  • Share:
Release Date: 2019-12-06 Visited: 

2019年12月4日,中国电子学会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学会编委会”)十届一次全委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尧学,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明跃,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总编诸叶梅以及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宁笔等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致辞中表示,国内期刊应该抓住数字化转型趋势,顺势而为提升期刊影响力。扩大国际化影响力是国内科技期刊特别是英文科技期刊的使命。要让更多国内科技期刊进入学术首发主平台,在稿源组织上彰显首选引领性。国内科技期刊向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前进之路仍然任重道远。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打通将为创新服务科技工作者新业态提供条件,从而提升科技期刊持久发展能力。

学会编委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CJE主编张尧学在讲话中谈到,科技期刊面临数字化、国际化发展的大环境,这是各位办刊人今后工作重点考虑的大背景。国家现在对期刊事业支持力度非常大,期刊办刊主体责任亦重大。国内科技期刊包括国内主办的英文科技期刊应该得到国内科技工作者的广泛支持。期刊之间特别是同一主办单位的期刊之间应该有品牌联动机制。

学会编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表示,期刊之间的合纵连横需要加强,期刊业务发展模式需要拓展,期刊数字化集约化势在必行。期刊能否紧跟学术前沿,建立在能否紧跟学术新兴领域的基础之上。

学会编委会委员兼秘书长、CJE总编诸叶梅做了主题报告,主要针对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的期刊CJE进行了国际化路径分析。她在报告中介绍了CJE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针对大量优质稿源流于国外的现状,诸叶梅总编强调国际化稿件双向流动和国际化学术宣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CJE对国内学术热点进行专题约稿,聚焦学科热点,保证传统学科优势,也展现前沿学术进展,出版了一系列专栏。CJE网络宣传和实体宣传并重,公众平台推送互动力度不断加强,组建了年轻且具有一定学术素养的编辑队伍。CJE实行编委负责制,多年来成效显著。诸叶梅总编表示,将抓住刊网融合这一重大机遇,不断奋力发展。

学会编委会委员、《电子学报》总编郭游介绍了学报的发展和编辑部所进行的一系列提高期刊影响力的举措。武娟委员介绍了《电子测量与仪器学报》发展概况及办刊经验。中科院半导体所副所长谭平恒委员介绍了中科院半导体所期刊发展概况及办刊经验。

学会编委会委员、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宁笔从SCI收录的视角对CJE进行了分析。他明确表示CJE 发文量稳定,影响因子不断上涨,并建议CJE更需要重视国际化组稿力度,增加专栏,强力全球推广所刊发的优质论文。

北京中科期刊出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非交流了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之举措。量子电子学与光电子分会徐北明介绍了《量子科学与工程》期刊筹备工作概况。生命电子学分会副秘书长张亚玺介绍了生命电子学分会期刊工作发展概况。电子机械工程分会汪琳介绍了电子机械工程分会期刊工作需求概况。天线分会秘书长王存祥介绍了天线分会期刊工作需求及期刊筹备工作概况。雷达分会孟祥玲介绍了 CIE Rad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创刊工作概况。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科研部主任李弘委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盛新庆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刘濮鲲委员参与了交流讨论环节,发表了真知灼见。

学会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CJE常务编委丁明跃在会议讨论环节中指出,期刊应多参与国际会议的宣传,特别是线下实体宣传。组稿约稿工作应重视细节,重作者的学术潜力,不要过度重视作者的学术头衔。在委员工作较忙的情况下,期刊编辑部组稿约稿要采取主动。办刊队伍年轻化对于人才长期储备至关重要。

最后,学会编委会主任委员张尧学院士在总结发言和下一步工作部署中,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展开谈论到期刊自信,提出同一主办单位的期刊要集团化发展,互相协助支持。在具体办刊措施上要发挥创新性,同时严密恪守出版伦理,重视出版时效。

会议结束后,与会委员纷纷表示此次全委会议题充分切合工作实际,定位明确。委员们讨论热烈,收获颇丰。

  • Share:
Release Date: 2019-12-06 Visited: